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牛肉纳仁和羊肉鸡蛋面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00      浏览次数:

陈钰天(兰溪市公安局)

小南街的馆子是萨拉木推荐给我的,他说里面的羊肉鸡蛋面好吃又有营养,且有利于身体恢复。隔天我就去吃了,因为实在过于好吃,我一连去了5天,每到饭点就往那儿跑。

路不算远,但阿克苏天寒地冻,跑一会儿耳朵就冻得生疼。等推门进入小店,找位置坐下,我已冻得直哆嗦。桌上印有玫瑰花的搪瓷茶壶是烫的,里面是带甜味的花茶,倒上喝一口,点一份主食,加两串羊肉串或者羊排骨,再点两个烤包子。

小店里弥漫着胡椒与羊汤的辛香味道,仅是坐着等,便足以让我恢复暖意。有时,我会用蹩脚的维语轻声读一读简单的菜谱,上面内容是用汉维对照着写的:烤包子是萨姆萨,羊肉串是卡瓦普,我喜欢的主食有两种,都是面食,纳仁维语念那阿让,羊肉鸡蛋面念吾格热啊。

纳仁和羊肉鸡蛋面是店里的叫法,其更像是一种简称,完整来说应该叫做牛肉纳仁和羊肉鸡蛋面。它们除了肉的不同,在其他原料上几乎是一样的,但是吃起来的感觉很不一样。

纳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种面片子,一碗近似于菱形的小号“馄饨皮儿”,上面铺满小块牛肉和红黄萝卜丁,零散点缀着香菜碎,十分好看。吃纳仁不需要动筷子,用勺子挖着吃,一勺子就是一大口,几勺子就是小半碗。

纳仁是好吃的,但相比于纳仁,我吃的更多是羊肉鸡蛋面。

羊肉鸡蛋面是一碗看起来很清淡的汤面,主角是里面的一大块羊肉和一个打在汤里没有被搅散的鸡蛋。羊汤鲜美,没有一点儿膻味,萝卜丁很软,吃不出一点萝卜味。

碗底的鹰嘴豆,增添了这碗面中沙质的口感,中和了羊肉以及面条本身的软黏。面条是阿克苏少见的细面,有点像重庆小面,但要更短一点,色泽黄、质地软、好吃。很多当地人会在面里加胡椒粉和醋,我学着尝试过,但还是喜欢原味。

由于汤底味道好,光是吃面喝汤就足以让人满足,加上羊肉和蛋简直是锦上添花。紧致鲜嫩的羊肉,浸着咸鲜的汤,吸附着小片的香菜叶,连同软嫩的汤包蛋,吃上一口,真叫人难忘啊。

挂在店门上的铃铛一次又一次被推得叮当作响,门外烤羊肉的馕坑热气混合着冬季冰凉的空气一阵又一阵钻进店里,我认真品尝着手上这一碗简单却特别的汤面,看着拥挤空间里的人来人往,心生感慨:真好吃,我下次还来。

有一次收银的人换成了一维吾尔族姑娘,她的普通话说得很好,人也非常友善,会主动和我介绍店里的东西。有一次我问她,为什么纳仁长长的面条要帮我们搞碎呢?她先是迟疑了一会儿,又用维语向旁边的母亲表述了我的疑问,她们简单讨论了几句,饶有兴趣地一齐看向我。我记得那个澄澈的眼神,非常和善似乎又带有一丝歉意,她说,因为之前有顾客表示这样的做法更好吃,厨师捞面的时候就会用勺子将面条捣散……

又过了一段日子,我带着不同的人去了很多次店里,我们聊了很多,但似乎都已经将纳仁的话题抛之脑后。有一次我又点了一份纳仁,端上来时,我习惯性地拿了一个汤勺,挖下去,但是挖不上来,因为这次的纳仁,没有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