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浦江警方侦破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3-30 09:30      浏览次数:

 “不节食不运动,就能轻松变瘦!”“多次回购效果显著!”……如此吸引眼球的减肥广告,让不少爱美人士身陷其中。谁料所谓的“减肥神药”中,竟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成分——西布曲明。3月16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赵某的落网,浦江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1年上半年,周女士(化名)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减肥广告后十分心动,随即花630元购买了该减肥产品。但服用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的体重虽有一定下降,身体却大不如前,头疼、失眠等不适症状不断出现。接到周女士疑似买到假药的举报,浦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马上介入调查,确认该减肥产品中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后,第一时间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2021年7月13日,接到相关线索后,浦江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通过一年多的细致摸排、深挖研判,参与销售减肥产品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内部销售人员分布天南地北,客户在网上下单支付钱款后,销售人员再通过快递寄送至客户指定地点。而其售卖的减肥产品系“三无”产品,主要以微商形式出售,一盒进价仅为90元,实际对外销售时最高可达700多元。最终,在成功掌握该团伙的组织架构、落脚点等信息后,民警辗转浙江、云南等地,陆续将赵某、朱某、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2019年9月,对自己身材不满意的朱某,在微商赵某处购买了一款减肥保健食品,食用后人确实瘦了不少,便从中发现了“商机”。于是,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她明知该减肥食品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仍选择成为销售代理。2020年7月,认识同为减肥产品售卖者的王某后,她又继续扩充产品种类,从王某那购买了含有更高成分西布曲明的产品进行售卖,并发展了5名下级非法代理。不到两年时间,几人便通过网络销售该减肥产品,非法所得近百万元。

目前,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赵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王某等3人被浦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人由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