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安要闻

浙江首家“网办梦工厂”六成事项“零跑腿”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3-30 09:37      浏览次数:

3月16日,金华市新能源汽车小镇的零跑汽车智能制造车间,一款型号为T03的汽车缓缓驶出生产线。几秒钟后,数据采集系统将该车辆查验所需的信息记录在案,完成了预查验。车间500米外的交付中心,车主交付车款后就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直接办理选号、上牌等手续。

机动车上牌前需要到车管所“验车”是基本流程,群众买车、交税、办保险、验车、选牌来回跑,一套流程办下来,至少需要一天以上。如今在金华,通过“网办梦工厂”30分钟就能完成网上买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这得益于去年以来金华推出的机动车“免查验互联网上牌”服务。

金华市公安局车管所副所长金靖程介绍,“网办梦工厂”由金华交警与金华邮政联合打造,是浙江首家警邮合作的网办中心,是原“警医邮”合作项目的全新升级,新增试点办理车辆“预审验”业务。

车主提交车管业务申请后,交警网办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按照分工,对车主提交的申请进行审核审批、制证、监督管理等流程,车管业务当天可办结,且车主的行驶证、登记证书等证照当天就可以一起通过EMS快递寄出。

“免查验互联网上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车企赋能。目前,金华交警已为零跑、蔚来、广汽本田、理想等车企提供了“免查验互联网上牌”服务,2022年以来累计有1400余辆机动车通过该服务注册上牌。

今年2月,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办中心完成改造升级,作业场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处理席位容量更大,业务流程更优化。目前,“免查验互联网上牌”“车检一件事”等在内的多项互联网数字化服务,六成事项已经实现“零跑腿”,日受理业务量超过2000件,办事效率提升40%以上。

走进网办中心,大厅屏幕显示着金华交管服务中心后台,包含了窗口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三大类业务的实时办理量,这当中不少业务需要网办中心支撑。包括“12123”平台、“12123”语音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警医邮”“e键办”平台等线上业务的后台审核、业务办理,日业务处理量可达5000件。

金华正在全面推进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接下来将迎来电动摩托车上牌高峰,“邮摩通”业务顺势推出。金靖程打开系统:“这就是金东区傅村镇邮政网点刚上传的一个‘邮摩通’事项,邮政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查车、验车、受理、注册登记等流程,把上牌需要的资料通过系统传到网办中心。”事项像进入了流水线,依次经过审核审批、制证、监督管理等流程。

“从傅村镇开车到车管所,来回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需在就近邮政网点办理。”金华市将设置近60个“邮摩通”网点,方便市民办理电动摩托车上牌业务。

网办中心自2018年9月14日正式启用以来,着力推动服务理念、效能变革,不断满足车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需求,相继创新“警医邮”便民体检换证服务、“e键办”平台、“车检一件事”等改革事项,截至目前已办理车驾管业务1076.7万余笔,通过优化窗口服务、智慧警务,实现了群众满意、企业获益、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