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安要闻

江南公安:保护前置,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3-23 09:23      浏览次数:

 “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需严格落实‘五必须’规定。”近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旅馆业治安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江南公安分局基础防控部负责人对业主进行培训时这样重申,同时邀请婺城区检察院未检部对落实未成年被侵害强制报告工作进行了强调。

这是江南公安分局加大未成年人管理工作的一幕。近年来,江南公安分局致力于破解罪错未成年人“家庭管不住、学校管不到、司法很难管”的治理难题,联合婺城区人民检察院、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检警教”三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从“预警、治理、保护”三个维度,开发多跨应用场景——“童学好”金华未成年人校外安全综合治理平台,实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一体保护治理效能的改革升级。

建立125万余名未成年人数据库

目前,“童学好”数字化应用平台已汇集125万余名未成年人,借助大数据运算,搭建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指数模型、关系人分析图谱,形成重点未成年人全息档案,同步智能精准画像,为针对性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提供数智支撑。

平台对纳入管理的重点未成年人建立配套的三类分级处遇措施,分别是对不良行为的倾向性关注、违法犯罪的针对性管束和易受侵害群体的多元化保护,包括警示教育、家庭教育、拦截干预、训诫矫治、观护帮教、送入专门学校、人身安全保护、监护干预等12项具体举措。

为让全社会参与到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中来,江南公安分局综合了检察院、法院、教育、民政、妇联等10余家职能部门参与其中,协同开展对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和管束保护。同时通过整合跨部门资源,引入司法社工、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专门学校等各方力量,开展针对性的干预、矫治、疏导,帮助他们回归家庭学校。

六类行为预警模型提早干预

“童学好”数字化应用平台根据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特征,设计了未成年人侵财盗窃、涉黄赌毒、无证驾驶、进入不适宜场所等六类行为预警模型,借助智能化设备,自动对人员、场所、警情要素进行采集分析,形成预警信息,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置。

“以盗窃侵财预警模型为例,当平台捕捉到有多名有盗窃前科的未成年人,在凌晨时间段,结伙出现在住宅小区停车场等特殊场所,即会发出预警,并通知辖区民警巡控,及时阻断可能发生的盗窃违法犯罪,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监护人到场,开展教育矫治工作。”参与平台研发的民警赵叶薇说。

平台试运行以来,已累计预警未成年人进入酒吧及KTV等不适宜场所91041人次,盗窃、无证驾驶、异性同居等人员预警21021人次。

大数据监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

江南公安分局还与民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卫健部门、人民法院、残联等多部门加强协作,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对常住人口中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重残人员、失踪人员、死亡人员等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筛选出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但尚未纳入救助的未成年人。去年11月以来,通过系统智能运算,精准预警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民政部门的最终评定后,为认定的两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发放补助金1767元,同时让他们重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