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永康西城派出所 破案追赃有力度助企纾困有温度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2-02 09:35      浏览次数:

企业有所求,公安有所应。一直以来,永康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秉持精准施策、靠前服务理念,聚焦企业所需,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办案速度、挽损力度,全力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努力把优化营商环境做深做实。

2022年,派出所侦破涉企类案件10起,帮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5万元。

破案追赃有力度  最大限度挽回企业经济损失

“没想到这么快就追回了这么多货款,感谢民警,真心为你们的高效工作点赞。”1月5日下午,永康市某模具公司负责人程先生领回94万多元被员工侵占的货款后,不断地向民警道谢。

2022年12月28日,程先生向民警反映他们整理货款对账时发现好多客户货款已付,但是平时用于收款的账号却都没收到钱,怀疑被人冒用。

经过一系列侦查,民警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系其公司财务管理员。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叶某交代了自2022年2月份以来,利用职务便利,将自己另一个不常用的微信号码更换为和公司平常收款码一样的昵称、头像,并申请了商家收款二维码,多次私自收取厂家货款后占为己有,涉案金额达941934元。民警从法理层面向叶某耐心科普法律知识,希望其及时退赃止损。最终,叶某家属退回全部赃款。

针对涉企案件犯罪规律和特点,派出所通过日常线上、线下各种途径走访了解企业情况,注重强化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预防,做好合理建议和科学引导。对侦查破案中发现的企业防范漏洞,及时向企业提出,督促及时改进,堵塞管理漏洞,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助企纾困有温度  全面提升企业内部防御能力

“企业内部要加强货款管理渠道,堵塞各类可防漏洞,切实保障公司资金;财务人员在转账汇款前一定要先确认,防止被冒用账号诈骗……”近日,西城派出所到辖区企业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围绕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常见诈骗手段等情况进行分析讲解,帮助企业防控风险,让企业员工从思想上提高警惕,增强识别和防范能力。

1月9日,民警在走访某工贸公司时,了解到公司存在员工受贿情况。民警立即开展核实取证,在查实喷塑车间主任洪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供应商的贿赂之后,马上立案,扣押赃款,及时挽损。

为全面打通服务企业渠道,派出所在2019年底就推出了“一企一警一专员”机制,依托“警格+网格”模式,对标43个工业网格,划分责任田,健全警企联系协作机制,定期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深入企业内部摸排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分析梳理,指导企业制定处置措施,防止矛盾激化引发各类影响阻碍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案(事)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累计上门走访企业172家,发现涉企隐患89个,化解涉企矛盾纠纷63起,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