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赏灯记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2-10 10:19      浏览次数:

杨敏惠(浦江县公安局)

    除夕,我带着弟弟妹妹一起去看板凳龙灯,百余节灯,每一节灯上都绘着龙、凤、兰花、竹子、梅花等图案。长长的龙灯,时而收缩盘旋,时而张开奔舞,我看得入迷。

迎灯队伍里,有许多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还有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及60多岁的爷爷辈,也不乏女性肩扛龙灯走完全场。

以前,我总觉得迎灯是中年人爱做的事,大部分年轻人都不爱参与。但观看这场龙灯盛会时,不知为何,我十分感动——也许是大家穿着统一服装、系着红腰带、热情洋溢的样子,让我感受到了“传统”的氛围;也许是一声令下,大家一起发力抬起“巨龙”时所迸发出来的力量,让我感受到“团结”的重要;也许是迎龙灯队伍中的年轻面庞,让感受到“传承”的含义;也许是有人坚持不住、家人朋友立刻顶上去的场景,让我感受到了“支持”的意义。

现在看这样的大型活动,除了欣赏它的美好,还会想到幕后人员付出的辛苦。从组织到举办,以及如何守护好迎灯人员和围观群众的安全……这需要一群人兢兢业业筹备,才能顺利举办。

我的身后是一对父女,父亲让闺女骑在自己的肩膀上,好让她欣赏到龙灯的景象。这位父亲时不时地给闺女解说:“这个是龙头,特别重,所以要很多力气才能扛住,它控制着整条龙的方向,你看大家都是跟着龙头的方向走……”

周围有群众说:“再过几年,可能没有人会迎灯了,我们这一辈老去了,年轻人又不会,以后谁来组织呢?”其实每一代人都会这么想,生怕下一代学不会一些东西。但总有人愿意来、愿意学,队伍里的年轻力量就证明了这一点。就像河流往前流动时,不断有分支干涸,但也总会向周围土地展开新的分支,浸润万物,然后再次汇入江海,重新相遇。

与发小聊天,才知本村迎灯已经是20年前了。我不可置信,记忆里趴着窗户看自家大人们迎灯的画面还历历在目。那时,我的父亲和他的兄弟们都很年轻,他们一起控制着龙尾,孩子们跟着龙灯跑来跑去。现在我们长大了,他们老了……

在烟花和龙头相遇时,我许了个愿,希望大家万事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