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安要闻

今天你《狂飙》了吗?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2-01 15:27      浏览次数:

央视:“安欣”原型有金华警察


近日,扫黑题材电视剧《狂飙》大火,剧中热血、正直、坚守本心的刑警安欣这一角色深入人心。1月31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狂飙〉安欣原型找到了!现实比电视剧更惊心动魄》,对剧中刑警安欣的多个真实原型进行报道,随后新华社微信公众号转发该文。

值得一提的是,永康市公安局民警应健达也是此次央视点名的原型中的一员。多年前应健达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凶狠歹徒殊死搏斗的惊险一幕,再次浮现在大家眼前。

2017年8月,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值班民警应健达接到指令:花街镇黄园村有一桩因感情引发的矛盾纠纷,需要前往调处。到达现场后,眼前的一幕让他震惊。一男子一手勒着一女子,另一只手拿着一把刀朝女子脖子上割去,脖子瞬间有血喷出。“住手!放下!”应健达立即上前喝令歹徒住手,但穷凶极恶的歹徒随即举刀向他扑来。

应健达在与持刀歹徒搏斗时,头部、颈部、手臂被砍10余刀,肩膀肌肉被割伤,左手两根手筋被砍断,最长的伤口达20厘米。警服瞬间被鲜血染红,应健达因失血过多倒在血泊中。经医院抢救苏醒回来后,应健达说:“如果再来一次,我也会豁出去!当警察是我一辈子的梦想,再苦再累,都不会放弃!”

如今,应健达已任永康市公安局芝英派出所教导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最美浙警、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看到央视的点名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应健达。应健达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在追《狂飙》,自己因为所里工作繁忙,没有看这部电视剧,但有听说,对刑警安欣有大概印象。

为什么应健达是安欣的原型?央视此次点名,并非空穴来风。据该剧主创团队介绍,安欣取材于多个真实原型,是万千英雄的缩影,他们年纪轻轻熬出满头白发,危险时刻用身躯挡住子弹,受伤后把抢救机会留给战友……

近年来,金华公安队伍中英模警察、优秀警察不断涌现。除应健达外还有:扎根社区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吕昭华;有着20年排爆生涯,排爆1000多枚,零失手、零失误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厚鑫;生命定格在35岁,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辅警石丁丁;7年间陆续救起落水群众12名的全国政法系统年度“平安之星”“全省模范人民警察”的楼仁斌等。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他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对公安事业不懈追求,努力做到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有他们,人民才会安心,因为他们,都是“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