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安要闻

秋滨派出所:“驻企联动”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1-19 08:54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秋滨派出所联合秋滨街道推出“驻企联动”工作服务机制,有效引导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为企业提供“清单化、一体化、全覆盖、全方位、全共享”的高效服务。

秋滨派出所积极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驻企联动”服务工作,以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在安全生产监管、特殊行业管理、危化毒爆管控等方面完善联动机制,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难题。

2022年12月初,秋滨派出所民警王志平接到辖区一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后,前往位于蟠龙村的该企业。围绕反诈骗知识,王志平再次为该企业员工开展了一次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一名驻企联络员,平日里,王志平主要负责对口联系、定期走访,上门开展普法教育,全面了解企业需求。

蟠龙村是典型的“园中村”,这里汇集了一大批规模以上企业,呈现出“大型企业多、建筑工地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因此,蟠龙村及周边企业时常出现劳资纠纷、打架斗殴、电信诈骗等各类警情,且数量居高不下。在仔细梳理近两年的各类警情后,王志平和同事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到该村。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秋滨派出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蟠龙村及周边企业展开“地毯式”摸排走访,通过采用“大型企业逐一走访,小型企业统一集中”的特色做法,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前期走访过程中,王志平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深受电信诈骗的困扰。为了加强企业员工的反诈“免疫力”,秋滨派出所从实际出发,深入厂房车间,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活动;依托“家庭警察”微信号,充分发挥“云上”优势,开展线上宣传;组建警企微信群聊,畅通警企交流渠道,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蟠龙村及周边企业的警情数量已从之前的几十起下降至个位数。

秋滨派出所所长朱璇说,自推出“驻企联动”工作服务机制以来,共收集企业建议87条,开展“驻企联动”服务活动112次,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矛盾调解组织23个,组织法治讲座、反诈宣传230余场,排查涉企矛盾纠纷500余起,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大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