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大学生反诈联盟”助力反诈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3-01-18 10:14      浏览次数:

 “足不出户、工作轻松,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月入过万。这是什么类型的诈骗?”昨天,义乌市上溪镇荷市村的大学生陈诗思以“大学生反诈联盟”志愿者的身份,给村里的高中生讲解通信网络诈骗的特征。

每逢寒假,总有在家休息的学生遭遇通信网络诈骗。针对这一情况,2021年,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创立了“大学生反诈联盟”,每年寒假召集大学生志愿者走家串户,对本村学生及村民宣传反诈知识,让辖区内的通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显著降低。

今年,上溪派出所集结了85名来自各村(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活动。与往年针对本村学生和村民进行反诈宣传不同,今年他们将宣传对象辐射到亲戚邻里甚至所在学校的校园微信群,反诈方式也从面对面宣传扩展到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

“大学生反诈联盟”动员会上,上溪派出所副所长郑富强对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了动员,上溪派出所民警、反诈大使俞骁对志愿者进行了反诈培训。“学生一直是通信网络诈骗的高危受害群体,特别是在刷单兼职、购买网络游戏产品、冒充好友等诈骗手段中屡屡受骗。”俞骁说。

当天下午,上溪镇47个村(社区)的85名大学生志愿者立即行动,他们穿着红马甲、拿着宣传资料,结合本地发生的诈骗案例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以同龄人的身份警示大家如何防范通信网络诈骗。这一天,大学生志愿者们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用一个个小点编织起一张张反诈的“人际网”,确保大家把防诈知识记到心里,落实到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