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臭豆腐和烧烤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05-30 10:16      浏览次数:

盛  莉(金华市公安局)

也不是纯粹因为胃不好,可能是健康理念的影响,我很少吃烧烤,麻辣烫更是从未尝试。或许也因此错过了许多人生的乐趣吧。

周末和丫头逛街,年轻人就是什么垃圾什么香。抱歉我可能冒犯了一些食物。我们奔赴的第一站就是油炸臭豆腐。对臭豆腐我是喜爱的,因为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喜欢吃臭豆腐,于是慢慢的我们就“臭味相投”了。

外婆吃臭豆腐从不油炸,都是直接撒上姜末辣椒放在蒸屉上和饭一起蒸,上桌时倒点儿酱油,再撒些许葱花,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所以,那时的我固执的认为,臭豆腐就是蒸着吃的。直到外婆离去,才明白还有别的吃法。现在回想起来,倒也不是油炸不香,而是外婆为了省油吧。在我心里,清蒸是绝对的正统。这是遗爱之美,是小时候的味道。

丫头没吃过清蒸的臭豆腐,现在满大街都是油炸臭豆腐的小店,这让她笃信臭豆腐就是炸着吃的。刚出锅的油炸臭豆腐又香又脆,店家会调一碗浓稠的酱汁淋在上面,咸鲜适口。我的胃不是特别擅长处理这样的重口味儿,但丫头喜欢,作为“闺蜜”级的存在,我象征性的吃了几块儿,内心不抗拒,因为毕竟是臭豆腐,它是外婆的心头所爱,是它就好,做法另论。

油烟味儿比较重的非烧烤莫属,吃完一顿,连头发丝儿都在向周遭传达“我吃过烧烤了”的讯息。丫头鼓励我做个“年轻人”,像年轻人一样勇于尝试,去体验不同的风格,才不枉风味人间,我勉强上阵。

人喜好会随着你爱的人变化吗?我想会的。即便不会成为心头好,但至少为了你,我愿意接受。这便是最简单的爱。能吃到一起去固然好,但真不能路转粉,至少也不排斥。

奶茶点上,我大大撮一口。串串撸上,也忙不迭地抢几根——虽然脆弱的在胃抗议,但愉悦的心鼎力支持。跟着“年轻人”混,体验迥异的曲风挺好。

也是因为丫头,我知道了JUSTIN BIEBER。最近又在单曲循环王菲的《如愿》,歌者动情,听着泪目。幸福总是平静的,只有悲伤才会排山倒海。那么,踏实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