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工作守则”里的独家记忆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05-23 10:01      浏览次数:

张巧丹(义乌市公安局)

因新所党建展厅建设需要,自上次走进档案室已半年有余,许是上回找到了那尘封多年的感谢信,现今走进档案室让我产生一种“寻宝”的错觉。这次走进档案室,我驾轻就熟地翻开福田派出所的老照片,找找它的历史文化,看看独属于它的记忆。

翻看一本本照片档案,无一不承载了无数民警一段段恣意飞扬的青春岁月,记录着他们不悔的奋斗生涯,保存着他们最美好的时光……此刻,虽然这一切已成为压在箱底的尘封记忆,但是也都成为不时想起且难以割舍的一段情怀。

当我正幻想着当时情景时,赫然被压在照片最底下的几张黄色纸张吸引。我小心翼翼地打开、铺平,原来是几张工作守则,保存良好,字迹清晰工整。守则的落款为1980年,这许是福田派出所历史较为久远的工作制度,曾经的它被挂在城北派出所(义乌县公安局福田派出所前身)的墙上,提醒了一代公安人廉洁奉公、公正执法。如今,它虽离开那面已成废墟的墙壁,但是它身上那一道道皱痕如同历史扬起的波澜,那些办公现场再次活跃眼前。

42载倏忽而过,这一张张工作守则背后蕴藏着“昨日”无数民警守卫商城安宁的拳拳之心。透过张张泛黄的纸页,拨浪鼓的脆响打破花开有声的寂静,古驿道、古商埠、急递铺,一声声“鸡毛换糖”架起货达四方的传奇……这一切背后的一抹抹“警察蓝”,他们处变不惊、悄悄绽放,仿佛守护“一根扁担两箩筐”才是他们唯一的信仰。我们仍能从他们坚毅的面孔上,找到让一代代福田人保持“崇文、兴商、创业、创新”的答案,照见福田这方土地如今平稳繁盛的模样。

从纸张中回过神来,想想如今的福田插上市场的翅膀,实现了经济的腾飞,迎来送往世界四大洋、五大洲的“亲朋好友”,被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国际商贸城及高端城市总部经济集聚区的义乌金融商务区就坐落于福田。

日月轮转,动静无常。他们仍旧坚守着条条规矩,古语有云:“广种福田,报德报福。”他们擎着守护商城的接力棒,伴着警笛拉响,在纷繁复杂的警情中,在紧急救援的一线上,抑或在惩凶缉恶的战役里,步履铿锵,用执着和坚守,彰显着新时代商城公安的风采,创下“五福临门”的美好格局。

新丝路,新梦想。以后的日子里,想想他们仍是“黄沙百战穿金甲”的勇士,即使有的“烈士暮年”、有的“山花烂漫”,但他们将始终顶着“大黑脸”、怀着“正义心”、拥着“热心肠”,护着人民从晨曦中平稳醒来,在夜色中无忧穿行,守着这商贸之都,与福田人民一起续写“义乌上河图”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