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你确定自己的车锁好了吗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05-17 09:17      浏览次数:

近日的一个深夜,几名男子冒雨走在义乌江东街道塔下洲小区路上,逐一尝试拉开路边车辆的车门。

“动手”没多久,一辆黑色宝马X7的车门就被轻易拉开,副驾驶座上有礼盒、文件包……几分钟后,车主朱先生一路小跑赶过来,不停地对拉车门的男子表示感谢。

原来,拉开朱先生车门的是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辅警楼勇强。在夜间巡逻中,“拉车门”已成为江东派出所的常规工作。一旦发现有汽车未锁车门、车窗,或者摩托车、电动车未拔钥匙的情况,巡查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联系车主,避免造成损失。

    当晚,江东派出所巡查人员共计拉车门1772辆,其中有200多辆车未锁车门。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只要车主锁好车门,绝大多数车内物品被盗的案件是可以避免的。”江东派出所副所长楼仁斌表示,近年来义乌治安情况越来越好,盗窃案件下降明显,但“拉车门”盗窃的技术含量低、违法成本小,加上很多车主思想上不够重视,忘记锁好车门,导致这类案件依然会发生。从落网的违法人员交代来看,他们对车内物品“来者不拒”,一包烟、一点零钱,甚至一包纸巾都会带走。有些车主可能觉得损失不大,干脆自认倒霉;有些车主发现东西丢了,却记不清丢失时间或其他有价值的细节,给案件侦破带来难度。

“车主对车辆上锁这件事不够重视,等于变相助长了此类违法行为。我们聚焦‘拉车门’盗窃行为,就是想要警民合力,不给不法人员可乘之机。”江东派出所所长楼晓蕾说,江东派出所还建立了“拉车门”盗窃案件的专项数据库,梳理出高发小区,针对性开展警示宣传教育。目前,一条条印有“汽车不是保险箱,贵重物品勿乱放”“用手拽一拽,车门锁锁牢”等标语的横幅已出现在江东各小区醒目位置。

在常态化开展“拉车门”巡查、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义乌警方还全面部署夜间无人机巡查,利用科技手段扩大巡查范围、提升巡查效率,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义乌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要养成停车后落锁、锁好后再拉一下车门的好习惯,确保车窗、车门关好锁好,也可通过安装报警器等方式,提高爱车防盗性能。建议尽量将爱车停放于监控覆盖范围内,或是路灯光线较好的地方。同时,切勿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一旦遇窃,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