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隐瞒病史骗——一业务员向15家保险公司“伸手”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05-11 10:20      浏览次数:

“我熟悉整个投保、理赔的流程,心想只要规避一些环节,就万无一失。”不久前,义乌某保险公司的一名保险业务员何某,因在体检中发现自己甲状腺有结节且有恶性风险,考虑到即将产生的大额医疗费用,深谙公司业务的她心生一计,决定将这笔费用“转嫁”给公司。贪心的她还想,若一次多投几份保险,还能从中赚上一笔,为此,何某一口气在15家保险公司投了保。可纸包不住火,她的小伎俩很快被其他公司识破,并向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警。

据侦办民警叶燕君介绍,因为何某接受体检的机构为其供职的保险公司旗下公司,医院、社保排查既往就诊情况时不在范围内,她便在投保时隐瞒了自己的甲状腺结节病史和体检情况,陆续向15家保险公司投保,总保额超580万元。

“观察期过后何某在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她便开始向各保险公司理赔,其中她在向自家保险公司递交材料时,继续隐瞒甲状腺结节病史和体检情况,很快得到两份保单共计69万元的重疾保险金和12955.04元附加医疗保险。在向其他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时,同业协查发现了何某在同一时间向多家保险公司投保了重大疾病险。”

在发现何某隐瞒病史、同业集中投保大量重疾险等问题后,多家保险公司向义乌警方报案,而在警方的持续深挖下,发现让这家保险公司蒙在鼓里的业务员,还不止何某一个。

原来,何某还将自己的手法“传授”给了同事。“同事冯某的父亲也被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她来问我,我就把操作方法教给了她。”何某说,在此过程中,冯某的直接领导吴某还提供了帮助。

经调查,何某、冯某、吴某等人的行为已涉嫌保险诈骗罪。目前,何某的案件已诉至义乌法院,一审已开庭,冯某、吴某等3人已移送义乌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