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档案解密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04-27 09:30      浏览次数:

——尘封在档案室的感谢信

张巧丹(义乌市公安局)

翻开它,就像翻开一段尘封的历史;翻开它,那殷切关心之语犹如在耳;翻开它,那热血青年的举动就像电影镜头一样一一闪过。

因工作需要,想着完成任务而走进福田所档案室,开启了一段寻找历史之路。走进档案室,档案管理员手动摇开了一列列灰色的展示架,一排排土黄色的文件盒无声地排列着,似乎正在等待我的翻阅。

走进这一排,都是福田所历年来照片档案,也得益于整理了2020年度的照片档案,对这些档案似乎有着别样的感觉。立于这排档案的左侧,有那么一排文件盒似乎呼喊着我,也是随手一翻,这尘封的历史,就像一个年迈的老者,寻找了一个极为舒适安静的土地,用很多年的时间向我讲述了他的遭遇与感恩。机缘巧合,我打开盒子,里面躺着的是一张张曾经的城北所到稠北所再到如今福田所所获得的部分荣誉,这些暗黄色奖状里面,赫然夹着一张血红色纸张,好奇心作祟,我不假思索的打开了这张最为亮眼的一张。打开,铺平,时间仿佛停留在这张红艳艳的纸上诉说了一段曾经鲜活生气的故事,诚恳的记录了一位老者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