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树上熟的芒果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12-14 15:41      浏览次数:

卢宣新(武义县公安局)

前几天,给爱吃芒果的老婆网购了一箱芒果。看着青色的芒果,老婆又忍不住说:好想念在角美吃到过的,那种树上熟的芒果啊!我说要不要找时间回部队一趟,去摘树上熟的芒果吃?老婆想了一想说还是算了吧,转业这么多年了,部队也没有熟人了,不方便。

为了方便运输和存储,芒果、香蕉、木瓜等许多水果会在没有成熟的情况就采摘下来,运到各地后再催熟上市销售。而这样的味道是和树上熟的没法比的。对于芒果来说,树上熟的味道令人怀念,它比催熟的更甜、更香。

2003年6月,我从福州某部调到驻龙海市角美镇某部任职。部队驻在大山脚下,营房公路两边种满芒果树,已有几十年树龄。芒果树高大、常绿、美观,是很不错的行道树,既绿化又遮荫,而且还能结芒果。

每到8月份,芒果开始成熟,芒果香就飘满整个营房。想吃了,就走到树底下,抬起脚,往树上一蹬,黄中带红的芒果就会应声而落。站在树下的战士迅速将芒果接住,剥开皮,咬上一口,那满嘴留香的滋味,让人有一种十分满足的感觉。

有一些人则会拿一根竹竿,竹竿顶上套一个网兜,看准成熟的芒果,轻轻一碰,芒果就应声落网;还有一些懒散的人,就会在早晨到树底下捡。因为成熟的芒果,被风一吹,很容易掉落。

在刮风下雨的日子,树底下会落满成熟的芒果,有些掉落在石头上或硬地上的,芒果会迅速腐烂,滋生蚊蝇。所以,每天要安排人员去打扫。

晚饭后,部队政委和一些机关干部经常会散步到我们单位。当时,部队政委是金华磐安人,因为老乡的关系,让我们有更多的话题。那时,我和战士们会在晚饭后到菜地里浇水施肥。菜地面积不小,政委他们到我们单位要先经过菜地,这样我们会隔着菜地相互打招呼。

看到他们来了,我想安排战士去摘些成熟的芒果,政委却会阻止我,说捡捡掉地上的就好了,那个才是完全成熟的,好吃。政委一点也不计较是否是现摘的。有时候,政委也会带家属一起到我们单位,看到战士们摘芒果,政委则一个劲地在边上说注意安全,有时他也会拿起竹竿,说自己摘也很有意思。

政委在战士面前很少会发火,对干部的要求却很高。政委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看起来很结实,军事技能强,作风更是值得大家学习,在战士面前很有威望。

那时,我老婆已经随军,和女儿一起随我来到部队。喜欢吃芒果的她,每到芒果成熟季节,就是她最开心的时候。老婆爬树很厉害,又有工具,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摘到树上熟的芒果。当然,我也乐意被她抓“壮丁”,摘芒果,还是有趣的。

虽然我是浙江人,但我和女儿的身份证号是福建的,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女儿的出生地。在福建工作生活了近20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福建的山山水水,这20年的经历也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这些年,我有幸吃过许多老家没有的水果,令人怀念的,还是树上熟的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