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山中瀑布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2-10-13 16:56      浏览次数:

张晓琳(武义县公安局)


从古至今,描写瀑布的文章诗句不少。李白笔下的瀑布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徐凝写的瀑布则是“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

武义是有瀑布的,名气很大,但向来不爱跋山涉水的我,自然也就没见过。去看看这瀑布的真面目吧,抓住这一闪而过的念头,不惧山高水长,就当是一场探险。

在去柳城的路上,我们往窗边瞥了一眼,看到对面的岩壁上有亮眼的白,瀑布从山顶倾泻而下,像一匹长且白的丝绸。都说望山跑死马,在路边看时,只是隔着村庄与农田,去找时,兜兜转转好大一圈。

我们沿着公路、沿着山路、沿着村路来到山脚下,一路询问,最终是一个赶着去做农活的大叔给我们指了方向,他还细心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

小路窄窄,有些泥泞,迈步前行实属不易,但我们的心情雀跃。离山越近,瀑布反而看不见了,只能听到流水声,越来越响。循着源头继续走去,中间好几块大岩石挡着,岩石上面光滑且长满青苔,我手脚并用,紧抓朋友的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有惊无险地来到了瀑布下。

眼前的瀑布从山顶飞流而下,水流清澈,撞在岩壁上激起的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空气里充满清新的水汽,心中所有的烦闷、走路的疲累被它一扫而空,与天地融为一体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此刻,面朝瀑布,我不自觉地张开双臂,耳边是哗哗的水声,似乎是心里快乐的呐喊!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尽管山高路远,但为了心中的憧憬与期盼,翻山越岭,终将柳暗花明。一切都太值得了,我乘兴而来,也乘兴而归,实在是不虚此行。

秋高气爽的时节,便觉得该出去走走。桂花的香味默默弥漫在街上,入夜时从窗外飘进房来。翠绿的树叶中,藏着一簇簇微小花苞,香味虽淡,却是秋来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