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江南公安苏孟派出所“三道防线”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9-09 14:36      浏览次数:

筑牢反诈防骗“全域防”

电信网络诈骗怎么防?江南公安分局苏孟派出所从警力、民力、地域三个层面展开反诈“全域防”多维度织密全民反诈网络。

警力防线 “反诈尖兵”精准宣防

 “兼职刷单能赚钱就是诈骗、安全账户要转账就是诈骗、客服要你验证码就是诈骗……”近期,两支由苏孟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反诈先锋小队——盛大姐反诈宣传队与李姐说反诈宣传队,深入辖区社区、企业、学校,针对易受骗人群讲解反诈技巧。

“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只要抓住核心要点,还是容易识破的。”苏孟派出所民警楼胜君说,他们总结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反诈骗技巧,对辖区群众开展“点对点”宣防。

与此同时,苏孟派出所发动全所警力,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反诈宣防。在警务室,当群众来办理业务或咨询问题时,民警会择机向他们介绍近期的防骗要点,对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群众,还推荐他们通过手机扫码,参加反诈趣味答题,增强自己的识骗防骗能力。

在企业内部,社区民警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成立警企反诈微信群,及时分享反诈案例、传播防骗知识,将针对企业的诈骗类型,第一时间精准推送给企业员工;在学校,民警通过科普视频、主题班会等形式,寓教于乐,全面提升师生防骗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反诈防骗”送到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以反诈先锋小组为“尖兵”,苏孟派出所全员反诈,切实提升反诈宣传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已有2万余名群众接受各种形式的“点对点”反诈宣传,接近辖区实有人口的1/2。

民力防线 “集群力量”联勤联防

苏孟辖区现有2198家单位、16所学校,实有人口4.6万余人……如何动员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实现“全民反诈”?

“为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不留死角,我们会同街道,联合综治、宣传等部门,凝聚集群力量、强化协同分工,大力推动联防联动、群防群治,争取打好反诈的全民之战。”楼胜君说。

不久前,苏孟派出所牵头成立了由小区物业公司人员、企事业职工等人员组成的反诈志愿者队伍,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群众的话,向群众开展宣防。

前几天,辖区某企业财务陈女士接到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双方互加QQ后,陈女士被拉进一个包括公司老板在内的3人群。“这个‘老板’的QQ名、头像都和我老板一模一样。”陈女士说。“老板”私聊陈女士称有个项目需要先打款才能签约,要求她加急支付一笔28.4万元的款项。想到正在出差的老板,陈女士不敢怠慢,立马着手准备转账,但又感觉流程上有些问题,便请教财务师傅王阿姨。

“那不是老板,不要汇款!”王阿姨立即制止陈女士转账。陈女士大吃一惊,随后联系老板核实情况,发现群里的“老板”是假冒的,自己的老板根本不知道转账的事。王阿姨是反诈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宣传反诈知识,没想到这次能帮助同事识破骗局,让公司避免了巨额损失。

今年1月以来,已有400余名群众申请加入反诈志愿者,在民警的带领下,服务群众超过2万人次。

地域防线 “线上线下”全面覆盖

前几天,家住湖海塘社区的丁女士接到冒充“社保局”的诈骗电话,说她的社保卡被盗刷,涉嫌诈骗案件,需将名下银行卡、微信、支付宝里的资金,集中到“安全账户”里,以便配合调查。“安全账户就是诈骗。”丁女士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小区楼道反诈海报上的这句话,立即挂断了电话。

近年来,苏孟派出所积极推进“反诈骗楼道”建设,将精心制作的反诈骗宣传海报,张贴在小区楼道的公共区域,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接受通俗易懂的反诈知识。目前,“反诈骗楼道”已实现辖区居民小区全覆盖。

同时,苏孟派出所还在合适的楼道安装“云喇叭”,自动播放防诈骗提醒。这个“云喇叭”,不仅能够实时更新宣传内容、智能声控识人、实时语音播报,还能精确控制音量分贝数,在保证宣传效果的同时,尽量避免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干扰。此外,苏孟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向辖区网络电视用户较多的小区试点投放8秒开机动画,让群众打开电视机就能接受反诈宣传。

为了更好开展反诈宣传,苏孟派出所在紧邻着缤纷汇的公园开设了海棠反诈主题公园,这是我市首个以反诈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公园。园内设置了反诈宣传长廊,反诈视频播放点,反诈网红打卡点,志愿者活动区,反诈案例警示区,反诈互动区,反诈漫画区等“一廊两点四区”。

此公园旨在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主动接受反诈文化的教育和熏陶,积累反诈的基本常识和技能,同样使群众能够充分理解被骗后的悔恨与痛苦,自觉提升反诈防诈的意识和觉悟,从根源上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反诈工作开展以来,苏孟派出所的“全域防线”越织越密。据统计,该所精准反诈973人次,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起,不断朝着“无诈苏孟”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