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爸妈 请回答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9-08 10:03      浏览次数:

盛  莉(金华市公安局)

最近看了一本关于饮食方面的书籍,其中的观点和我一贯以来的认知基本吻合,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好厉害啊。转身把书送给了爸妈,丢下一句话:“二老务必认真学习,做好笔记,过几天回来考你们。”

老爸老妈从未接受过任何饮食方面的教育,所有对食物的理解均来自老一辈的言传和自己的生活经验。当然,随着网络的发展,百度一跃成了他们信奉的“科学”。怎么说呢,真假难辨,但他们都信以为真,张嘴就是“百度说”。

爸妈都是从食不果腹的年代熬过来的,就怕吃不饱、吃不好,始终信奉填鸭式的饮食。老爸的特点是饭量大,速度快,三下五除二两碗饭就下去了,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他饿了三天呢,其实这就是饥馑年代后遗症。老妈呢,爱吃肉,鸡鸭鱼肉红烧肉,无肉不欢,一看见蔬菜在面前堆着,就觉得回到了旧社会。所以胆固醇偏高也是有原因的。

我秉持着负责的态度,经常性对他们进行健康饮食教育,但收效甚微。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哪里是我动动嘴皮子就改得掉呢?然而身体是诚实的,固化的思维及饮食模式让他们感觉到了一丝不妥,显然,体检报告还是有分量的。

问:哪些食物是含糖的?

答:白糖、红糖。

问:还有呢?

答:嗯,水果。

问:还有呢?

答:芝麻糖——

问:还有呢?

答:厄,没有了。

问:草率了,还是没有认真学习吧?米饭、面包这类碳水也会转化成糖。

答:-----

所有的为难都是因为深爱。当然饮食应该是多元的,它不应该只有一种标准、一种模式、一种状态。我只是希望纠正那些肉眼可见的谬误,让我的爱持续而精准,从而撬动更大的可能,让亲爱的爸妈拥有逆生长般的健康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