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再读乡愁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9-15 15:26      浏览次数:

龚  琳(兰溪市公安局)

前段时间,重读了余光中的诗集,开篇的《乡愁》再次映入我的眼帘。记得初中时,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让我们诵读三遍才开课,老师说慢慢读、细细品,读完三遍闭上眼就能还原脑海中的画面,一试果然。

只不过,那时候还不知船票和新娘是何种联系、邮票与母亲也是一头雾水,但是隐约觉得心内空荡,莫名感伤。回忆里的后来,老师说这是首讲大爱的诗,为了应试只需要记住家国情怀、对往昔的眷恋、对旧人的热切就足够应付。

如今,年少的孩子也长大了,渐渐明白,明明有家仍要独自流泪的孤独、明明有家人却不能相依相偎的寂寥,是怎样一种哀愁?

人人都说家乡好,把对故乡的依恋表达得再亲昵不过,晚唐韦庄写下“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非等到叶落归根,不再渴望迁徙,才艰难迈开步子,捧着一颗谦卑的心,朝人生起点小心归去;在故乡的荷塘,折一片荷叶,回去夹在唐诗里,扁扁的,余光中就这样将月下的相思呵护在手心带回宝岛去。古往今来有多少人立志闯荡四方,真到了四方才知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复杂情感,大抵人心底都藏着一句真谎话:想家罢了。

一入故乡地界便有了亲情的味道,细雨沾襟也是欣喜。忽而什么都放开了,不畏风寒了,放开手脚去撒欢,穿上蓑衣戴上草帽,与鸟争鸣,与鱼弄水,唤起脑海中向往的生活,实在动人。

听说孩子要回家了,母亲几夜没睡好觉,早早起身,乐呵呵地去市集搜罗孩子喜爱的食材。床单上一定要有阳光气味,平平整整没有一丝皱褶。桌椅擦了又擦,窗明几净的家,阳台被晨光照暖,再泡上一壶好茶,等待孩子归家。父亲仍在忙,只是门开那一刹,热切地上前帮忙提行李,絮叨道“赶路辛苦吧”。

老一辈在故乡替我们守住了岁月中的净土,当我们面对挫折,面对种种不能承受之重,那片净土会指引漂泊的孩子回来,疗愈泅渡者疲惫躯体,慰藉孤悬的灵魂,让外出闯荡的游子,能在繁华中保留纯真,在喧嚣中修养心性,走向成熟而不忘初心。

故乡依旧在,扎根的土壤就不会消散;时光流淌,涛声不断的江河,被守护的净土,永远等着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们靠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