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我的从警初心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8-31 16:15      浏览次数:

方  倩(江南公安分局)

这几天,我学习研读石丁丁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前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去世后,无偿捐献器官,为他人留下生命的光亮。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从警初心,是我辈楷模。那我的从警初心是什么?

刚参加公安工作时,我在西关派出所做窗口工作,主要负责求助、咨询等。有一次,我在窗口遇到一位醉汉,一身酒气地问我,“这里办不办身份证”。我回答他不能办理身份证,如需办理,要去办证中心。没想到,他一下子发起火了,拍着桌子骂喊道:“一个辅警有什么了不起,拿着鸡毛当令箭,欺负老百姓。”我瞬间脸红,眼泪不争气地掉落。之后,值班民警把醉汉劝走后,过来安慰我,派出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要把心态放平,可不能动不动就哭。

当晚,我想了很久,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能不能做好这份工作?我把整个事情回想了一遍,如果当时我能回答他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或许他就不会发火。后来,我工作面涉及越来越广,从最初办临时居住证到之后人员住宿登记、社区工作等,熟悉各种业务让我自信心不断增强。我也领悟到,自己虽然是辅警,但也代表着金华公安队伍的形象,面对群众求助时,首先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并能及时、快速地对症下药,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解群众之忧”。

2019年,我转岗到警务保障处上班,从“幕前”到了“幕后”,成为一名财务辅警。刚开始做财务工作时,做事不够仔细,手足无措、迷茫、无助、懊恼充斥在每一张出错的报表里。那时似乎每一张报表里都有我叹过的气和流过的泪,但我明白选择这个岗位,不仅意味着付出,更要学会承担。倪政委多次在夜学上分享了关于工作能力和工作归属感等知识点,我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选择了坚持,选择了迎难而上。利用空闲时间恶补会计知识。在去年,我通过考试获得了会计初级考试和财务电算化证。

很多人认为财务工作就是和钱打交道。其实,每个数字都有很大用处,比如分局为了提高辅警待遇,在工资、福利等待遇方面与之前相比高在哪里?暖警爱警方面做了哪些措施,这些都能通过数字体现出来。所以,即使是平凡的岗位,也能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情,为了工作,我要更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

辅警作为公安队伍中一员,协助民警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我觉得民警和辅警虽然名称不一样,但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这两年辅警待遇一直在提高,很多暖警惠警措施出台,让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我要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尽自己所能为金华公安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