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人生有味知清欢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8-16 10:54      浏览次数:

胡一佳(兰溪市公安局)

一次聚餐,各种美食悉数品尝过后,也感觉不出有特别的滋味,反而过于荤腥后有不悦之感。席间壮着胆子和旁坐表达自己的感受,谁知,他们也有同感,于是话题便直奔如何合理膳食。其中有一人极力推荐一道名叫“开水白菜”的菜肴。

一听这名,瞬间令人感觉味道寡淡。岂不知,其“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白开水,看似白开水之“水”富有名堂,它汇聚了老母鸡、老鸭、火腿、排骨、扇贝等各种食材,又经过慢火熬制而成。将白菜置于这样的鲜汤精华之中沸煮,怎能不让看似清鲜淡雅的白菜瞬间不同凡响。白菜浸染了各种鲜,依旧保持清脆口感,视觉上清清爽爽,味道更是可口清香,颇具不是珍肴胜似珍肴之美。

在这看似平淡实则淡而有味的菜肴中,不禁令人品尝出浓到极致是平淡的深厚韵味。漂浮汤水之中的菜叶仿佛薄雾笼罩的远山,看似清浅悠远,实则富有万种风情蕴藏其中,只等你细细赏悦,慢慢品鉴。

那么,我们就暂且定义这是一种境界,美其名曰“开水白菜”的境界。细细探究这道菜品, 这“开水”来源就值得我们斟酌。只是在习以为常的惯性作用下,我们习惯将这些“食物”急匆匆地煮而食之,没有去耐心熬煮。食多了,也便心生厌倦之感。现在换种烹饪方式,以最朴实却又极其讲究的方式,将食材聚在一起细细熬煮,慢慢释放出食材本味。我们耐心等待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多像我们每天过的日子。

其实,生活需要一个过程,心灵同样也需要一个过程。等熬煮后,原本生活中那些辎重才会得到释怀,各种喜悦、忧伤,各种荣誉、屈辱都能经过熬煮而化为醇厚,呈现出丰富而厚重的内涵,我们的日子也就得到释放和溶解。生活味道变得不再寡淡和苍白,别具洗净铅华过后的真醇禅味。品尝这味道,能感觉到气味不再是贫乏单调,过味蕾,更有繁华落尽般的简约之感。

阅历增长会使人慢慢内敛张扬的个性,就像秋后草木,经受了春的蓬勃,夏的热烈,秋风飒飒,谢了枝头繁花,脱落一树葱绿,一身戎装消逝显露出最初最真的模样,却更显风骨卓立。

当然,如果没有历经当初的历程,要想具备淡然优雅、清欢有味之风也是不可能的。浓墨重彩阶段,是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必须要有这样一个铺垫和过渡。所以,关键还是取决于自身能不能意识到缺陷存在,感悟到浓烈终究会趋于平淡这一道理。

古往今来志士多波折,有的一生历经坎坷,命运终究无法受自己掌控,尝尽人生五味,最后才品出“淡”的真实味道。平常百姓亦是身受生活各种揉捏,酸甜苦辣不可越过,皆需尝遍各种滋味后,方能品出“淡”味背后的真实味道。

人生有味知清欢,从“开水白菜”简单的菜肴中感悟出人生点滴,也算是种修为。返璞归真,过生活的确需要学会思考,让生活舒适一点,让味道清淡一点,让内心负担减轻一点。如果心情明朗豁达了,人自然也就洒脱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