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外来女子“黑户”39年 永康民警帮其落户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4-21 09:19      浏览次数:

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本,不能买机票、火车票,一直打零工、帮人做餐饮。1965年出生的李玉琴出生在黑龙江省阿里河镇(现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阿里河镇),十几岁时她和父母闹矛盾离家出走,来到武义后认识了当地人陈某,未领结婚证就生下一个女儿,之后因感情破裂与陈某分开。

多年来,李玉琴意识到没有“身份”的日子十分不便。2019年,她结识了永康市花街镇阔塘后村村民陈某某,相处不错想要结婚,决定补办户口。今年3月,她在报纸上看到永康市公安局为40多年无户口的人员解决了户口的新闻报道后,给省公安厅相关领导写了一封信,请求帮助落实户口。

了解到李玉琴的诉求后,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民警着手调查。据悉,李玉琴有兄弟姐妹共7人,但因长时间没有联系,只记得名字。“我们只能通过系统一个省一个省地去比对,如果有相似的人再让她辨认,想帮她找到亲人。”民警陈晗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永康勤指中心协助下,陈晗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找到一名疑似李玉琴大姐的人。陈晗将照片给李玉琴辨认,“这是我大姐!你们可以帮我联系上她吗?”看到照片,李玉琴非常激动。

陈晗将调查进展情况向所领导汇报,花街派出所教导员施荣果多次联系内蒙古鄂伦春旗公安局相关派出所和户政科,请求对方协助找到李玉琴的大姐,了解当年有关李玉琴户口的情况。经两地公安机关多次联系和走访取证,4月14日上午,花街派出所帮助李玉琴向永康市公安行政审批科上报相关材料。半小时后,李玉琴拿到了丢失39年的户口。一周后,她就能拿到身份证了。“我漂泊半生,现在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家,非常感谢你们。”李玉琴向民警连声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