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冒充道家传人、医药专家、科研人员……推销保健品谋利——这伙人涉嫌犯了诈骗罪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4-20 08:51      浏览次数:

通过虚构身份、捏造事实、夸大产品功效等手段,以高于原药品进价10多倍的价格,推销给中老年人,从而达到骗取他人财物、获取巨额利润的目的。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谢某通过电话推销,获利40余万元。日前,东阳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批准逮捕。

三年使用长寿膏  八旬大爷被骗10多万元

2018年7月22日,年过八旬的退伍老兵郭某,意外收到一份“国家963火炬计划攻关项目——红桃K长寿膏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资料和一台评书机。

出于好奇,老郭翻看了宣传资料,并收听了评书机内的讲座,发现里面所宣传的药物正和自己的病情有关。于是,他根据资料上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工作人员介绍,该药膏是某知名国医教授团队研发,曾有领导干部使用过等等。听完一番讲解之后,老郭对药膏的治疗效果深信不疑,当即下单购买了3个疗程的药。三天后,老郭就收到寄来的红桃K长寿膏,并付给对方9520元。之后,老郭还接到自称是某教授的关切电话,叮嘱他及时用药、注意忌口等事宜。老郭均一一照做,不间断地用药、买药。

直到2020年5月12日,老郭发现自己从2018年7月25日开始买药,一共收到过23次药,花费15万余元,却没有感觉到明显的疗效,对方之前承诺的国医教授会亲自来给他看病的事也没兑现。老郭觉得自己被骗,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毕业不到三年  靠打电话骗取40余万元

原来一直与老郭联系的是该医药公司的销售员谢某。1993年出生的谢某,2017年大专毕业后,进入该公司,从事产品销售工作。

经培训,谢某根据产品推销话术,冒充2050健康计划代办员、道家传人、863项目计划工作人员等,向特定人群(一般选定60岁以上、经济能力较好,且身体不是很好的中老年人)进行电话推销。谢某通过与老人聊天,嘘寒问暖,套取老人的健康信息、家庭地址、财务状况等,进而给老人们寄送一些健康资料、试用产品,取得老人们的初步信任后,再针对他们的病情推销相应的红桃K药膏、活力基、百岁酒、熊胆粉等产品。

一段时间后,公司安排专人来“抬单”,冒充某医药研究院的领导、专家教授等身份与老人沟通,以了解病情、指导用药等名义进一步夸大产品疗效,从而促使他们购买更多的产品。

经查,在2017年4月至2019年12月期间,谢某通过打电话推销产品,销售额达290余万元,获利40余万元。

卖“神药”是假  骗钱才是目的

经查,在谢某身后,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早在2014年12月,以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沈阳注册多个商贸公司,选定以多发前列腺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中老年人为对象,选取药品龙立勃、沙苑子胶囊、红桃K等保健类药品,通过虚构身份、捏造事实、夸大产品功效等手段,以高于原药品进价十多倍的价格,推销给选定的对象予以消费,从而达到骗取他人财物、获取巨额利润的目的。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公司内部设有管理层、数据组、物流组、客服组、销售组等部门,分头开展诈骗活动。为了掩盖不法身份,不断变换公司经营地点及名称,先后租用多个地点为自己“打掩护”。

销售人员在推销过程中夸大受害者病情,编造不及时治疗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夸大所销售产品的疗效,虚构产品的疾病治愈率等,使受害者产生错误认识,从而达到骗取受害人财物的最终目的。

目前,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均已落网,系列案件还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