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点亮生命的火花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4-12 14:35      浏览次数:

——电影《心灵奇旅》影评

邵诗嘉(义乌市公安局) 

“生命的火花不是目标,而是对生活的热情。”看完《心灵奇旅》后,我情不自禁地发出了这般感慨。

    2020年最令人动容的电影终于现出了真容,烂番茄100%的梦幻开局并非夸大其词,这部设定优秀、情感至深的动画,真是能做到“零差评”的好作品。

   《心灵奇旅》的剧情很简单:郁郁不得志的中学音乐老师乔伊·高纳酷爱爵士乐,梦想成为一名职业钢琴演奏家,当他得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与著名爵士乐传奇人物多茜娅一起登台表演时,他觉得自己到达了人生巅峰。得意忘形的乔伊眼中再无他物,结果遇上意外丢了性命,但出于对梦想的强烈执着,他阴差阳错地来到了“生之来处”,成为了极其不安分,又丧又冷二十二号灵魂的导师。二十二已存在上千年,被许许多多的名人引导过,譬如特蕾莎修女、哥白尼、林肯、荣格……他们都没能让二十二号找到点燃生命的火花。在二十二眼里,生活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糟糕、空虚、无聊,它不想去地球,也害怕体验人生。但最终在“被迫”亲身经历乔伊的平凡生活后,二十二终于点燃了自己的生命火花。

    奇书乔伊实现梦想后,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兴奋,于是他重新审视了过往的人生和生活,他开始意识到,曾以为求一片活水而不得的自己,实际上早已身处于整片海洋之中。

    二十二的出现让他明白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舞台上跳动的黑白琴键,还在于饥饿时咬下的一口披萨,闲暇时含着的一颗棒棒糖,感受母亲责备与关爱时的一筒织线,甚至于是凝望秋天时的一片落叶……在这种觉醒下,乔伊达到了某种意义上爵士乐的最高境界:没有规则的束缚,随性泼撒自在极意,尽情奏出充满无限音符的乐章。

    这很符合我个人的一个观点:想要创造不凡,首先必须接受自己的平凡,因为没有任何人注定生来不凡。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乔伊”,但我觉得,大家身边存在更多的“二十二”,他们一直找不到明确的目标,却照样能够活得多姿多彩,灵魂不会压垮你,生活才会,生而为人,就要享受活在当下的每一分钟。

    感谢《心灵奇旅》,在这个寒冬里贡献了最温暖的欣喜,它不仅让我明白“伟大的人生诞生于平凡”,同时更让我相信“平凡的人生本身就是一种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