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父亲的话 心中的山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3-22 15:31      浏览次数:

倪如卫(兰溪市公安局)

儿时记忆中,父亲是一位踏实而又平常的男人,每天认认真真上班,匆匆忙忙回家,对家人包容和蔼,但话不爱多说。在我眼里,他似乎是那个年代最为典型也最为普通的中年人,他让这个家安全而稳固,但16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发现了父亲的深沉和伟岸。

16岁那年的高一暑假,我突然非常想去爬山。央求父亲后,他决定带全家一起去爬附近的一座野山。那是一个薄雾弥漫的早晨,天才蒙蒙亮,父亲就把我和母亲喊了起来,从冰箱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食物,兴冲冲地出了家门,我们骑着自行车,欣赏沿途如画的美景,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山脚下。

到了山脚下,有些疲倦的母亲散步去了,我和父亲便开始爬山。只见父亲手脚并用,奋力向上攀爬,像只锐不可当的猛虎一般,攀着陡峭的崖壁,冲破一层层屏障,呼啸着奔向山顶。刚开始,我还能勉强跟着他的步伐,不一会儿,就被他落在后面。不一会,父亲停在了半山腰等我。此时的我早已步履蹒跚,汗水流满了我的面颊,火毒的太阳无情炙烤着脊背,我想放弃。

“加油,像个男子汉一样爬上来!”父亲大声喊道,他的话让我又有了几分倔强,见我又有了气力,父亲便又矫健地向上爬去。很快,父亲就到了山顶,站在那注视着我,并对我喊道:“儿子,加油!你不是背过那个‘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吗?你不攀登到山顶,怎么看这山下的风景?”在他的激励下,我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终于与他在山顶“会师”了。

站在山巅,俯瞰着山下美景,我胸中有说不出的畅快和惬意。山间云雾缭绕,树木郁郁葱葱,山野间还夹杂着野花的芬芳。我的身心都沉浸其中,仿佛要融化在这美妙的意境里。

突然,父亲的手重重地拍在我的肩膀上,只见他凝视着远方,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儿子,妈妈在山脚就放弃了,所以她只能看到脚下的景色;若你在山腰放弃了,你拥有的也不过是半山的风景;而现在咱们咬牙到了山顶,你便能尽情饱览这满山的意境。老爸想告诉你的是,当你在作出人生正确的抉择后,执着得越久,你就会收获越多……”我点点头,看着这个一直在为自己默默付出的男人,内心突然充满了感激和敬佩。

许多年过去了,我如今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也成为了一位父亲。可当年父亲的话,我却始终铭记于心,就像无垠沙漠中的一方绿洲,让我在困境中满怀希望;就像浩瀚海洋中的一座灯塔,让我在迷茫时也能凝望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