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别把“小”忽视了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3-02 09:46      浏览次数:

金    晗(兰溪市公安局)

毫不起眼的蚁穴,可以摧毁一座堤坝;弱不禁风的小草,可以长成壮阔的草原;莹莹闪烁的星星,可以绘成美丽繁华的夜空。

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往往创造出让人惊叹的奇迹。一滴滴渺小的水,汇在一起便成了江海;一块块普通的砖,堆在一起便成了高楼和长城。无疑,这些微不足道的东西是如此微小,但你却无法将其忽视与看轻,因为正是无数个“小”才变成了“大”。

因此,别把“小”忽视了。

“小”能够创造神奇,同样也能毁灭世界。有人说,一次重大的空难是由上百次存在着小问题的飞行造成的,历史上确实也有过因为一颗螺丝而造成航天飞行器刚升空便爆炸的事件。小小的螺丝在关键时刻能决定一件事情的命脉,毫无疑问,这给了人们教训,同时也让人们积累了经验。

人也是渺小的。难道不是吗?芸芸众生,一个人的生老病死,并不会掀起多大的波澜。一个人生了或者死了,地球照样在转,太阳照样在进行着核聚变和裂变,社会照样在稳定的运行。可正是这一个个卑微、渺小的人,他们推翻过一个王朝,进行过一场革命,创造了民族和文化。早在古代,唐太宗李世民便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个人是无力的,人民群众却能办成意想不到的事。

每件事都由部分构成,部分构成了整体,而将这整体放在自然界中就又成了一个新的部分,新的部分又构成了新的整体……最终成就了自然。

想到这,我们是否会感叹:造物主竟是位最伟大的哲学家!他把无数个小事物井井有条地安排进了这个世界,供我们欣赏其宏伟,而我们本身也是这当中的一部分。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时,我们会更加惊叹。

一件伟大的杰作,倘若没有无数个细小零件的排列与雕琢,何以震撼人心?别把“小”忽视,“小”虽小,却有着无穷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