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那年午后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2-01 09:49      浏览次数:

蔡伟华(东阳市公安局)

难忘多年前的那日午后,我如约前往基层派出所采访。

“铃铃铃——铃铃铃——”刚走进值班室,蓦地传来一阵急促的警铃声。紧接着,只听吴教导员在院子里高喊道:“紧急集合,都带上装备,动作快点。”

“吴教,什么情况?”我快步来到院子,迫不及待地问。

“刚接指令,要去设卡抓捕一名持刀行凶者。”吴教一脸严峻地说。

所里20余名警力手提装备、齐聚院子后,吴教命令道:“一组上运兵车,二组上处警车,目标南午岭,快速出发。”

虽说,我以前也曾多次参与过抓捕的拍摄,但今天无意中碰上了这个机会,当然不想错过。“吴教,我也去。”我自告奋勇地对吴教说,不待他应答,便上了运兵车。

运兵车拉响警笛,一路呼啸着驶向目的地。

车内,钢盔、防弹衣、防暴棍等装备一应俱全。吴教边穿防弹衣边布置着任务:“歹徒驾驶一辆XXX号牌的黑色轿车,不排除身上带有凶器。如果发现目标,我们务必在第一时间将其抓获。在抓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时值盛夏,热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再加上过往车辆散发出的热气,足以让人热得窒息。民警们头戴钢盔,身穿厚重的防弹衣,手持器械,全副武装地守在公路两侧,密切注视着过往车辆。

“知了——知了——”设卡现场不远处有片小树林,树上的知了不停地高唱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汗水早已湿透我们的衣背,就连我握相机的双手也都沁满了汗水。

然而,嫌疑车辆始终没有出现。半个多小时后,接到指挥部传来的捷报,嫌疑人抓到了!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事后得知,嫌疑人因纠纷行凶,用刀将人刺伤后驾车逃离时流窜至东阳。虽然,我没拍到精彩的抓捕镜头,心中有些许遗憾,但却真实地记录下了民警们挥汗如雨,顶着烈日设卡的工作场景,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