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装着2.5万元的双肩包不翼而飞——铁路民警帮七旬老人寻回血汗钱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1-26 11:16      浏览次数: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一年的血汗钱,我可以过个好年了!”昨天,刚回到西安老家的殷大爷给义乌火车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大队长吕康鸿打来电话。感谢他将自己一只装有2.5万元现金的双肩包找了回来。

“警察同志,我要报警!我的包被一个年轻人骗走了,里面有2.5万元,那是我一年的积蓄啊!”1月22日中午,吕康鸿准备去食堂用餐时,碰到了年过七旬的殷大爷。

殷大爷独自一人在义乌打工,当天打算乘火车回老家过春节。当天上午10时许,他背着一只装有2.5万元现金的黑色双肩包,拖着拉杆箱,拎着鱼竿和手提袋走进义乌火车站。通过安检仪时,殷大爷的拉杆箱突然坏了,他手忙脚乱地收拾好行李,进入候车室休息。

“你手里的双肩包是我的。”这时,一位年轻人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表示他拿错了包。年轻人说出包里的几样物品,殷大爷打开包核实,发现自己的确拿错了包,就让对方把包领走了。过了一会儿,他才发现自己的双肩包不见了。“一定是被那个年轻人‘调包’了,那明明是我的包啊……”殷大爷急得团团转。

是丢包还是被人故意调包?吕康鸿根据殷大爷提供的信息,立即与同事调取安检入口的监控查看。监控显示,殷大爷过安检时确实拿错了包,但他自己那只装有现金的双肩包由于长时间无人认领,被火车站工作人员放置到了服务台。

“腊肉、药、水果,还有2.5万元现金……一样都不少!”殷大爷取回双肩包后欣喜不已。而从调取监控到“完璧归赵”,铁路民警只用了短短5分钟。随后,吕康鸿指导殷大爷改签了车票,同时嘱咐他进站过安检时切勿着急,一定要记得拿好随身行李物品。

义乌铁路警方提醒返乡旅客,春运即将开始,虽然大家回乡心切,但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携带的物品,切莫大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