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创建工作

【浙江日报】“警保联动”,守护道路守护生命金华引入多方力量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1-01-21 17:22      浏览次数:

在金华交警直属三大队江北中队操场内,金华交警、浙江金华人保财险等单位共150余人,整齐排列成方阵,共同见证“警保联动江北人家”交管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从上月起,该志愿服务队采取守点、巡线等方式,履行交通安全劝导员、交通安全宣传员、基础信息采集员、道路隐患排查员、快处快赔代办员等“五员”职责,有力提升了道路交通管理协同共治水平,提高了道路通行和服务效率。

  10天后,金华交通安全再出新招:金华市金融办、市银保监分局、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市人保财险等单位,联合举办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月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启动仪式,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落地等工作。

破解“小事故”引发的“大拥堵”难题

金华江北区块道路多、车流量大,是轻微交通事故的多发地。事故发生后,许多驾驶员不习惯自行取证,往往选择  “坐以待警”,最终很容易引发“大拥堵”,加重市区道路交通压力。此次交管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可以有效提升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能力,充分发挥“警保联动”在城市道路上排堵保畅的重要作用,从源头破解“小变大”交通治理难题。

据悉,  “警保联动江北人家”交管志愿服务队共有成员40余名,来自辖区街道、商场和中小学校等,由交警三大队、金华人保财险协同对志愿者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每名志愿者均统一配备标有志愿服务名称的反光背心、帽子、口哨等执勤装备,其中治堵先锋队成员更是配备了巡逻摩托车,携带交通安全劝导、保险宣传等资料。

交管志愿服务队成立后,通过多方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等方式,织密织细江北市区的巡控网格,在车辆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当事人开展在线定损和理赔;向故障车辆提供搭电、换胎、拖车等暖心服务,为车主安全驾驶提供方便;发挥警保  “劝、宣、维、处、办”等功能,拓展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开展高频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安全宣传,将安全警钟敲响到“最后一公里”。

依托“两站两员”推动事故快处快赔

早在去年5月,金华就启动“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也正式掀开了“警保联动”、服务为民的新篇章。当年7月,金华人保财险与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达成“警保联动”战略合作,在以往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打通数据壁垒,推动资源共享,全力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交通事故预防和快速处理、交通安全宣传入村入企等工作。

警保双方合力推进  “两站两员”建设,在乡镇交通高风险/重点路段区域设立交通管理站,在重要路段/关口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建立乡镇专职交通安全员、行政村交通安全协管员队伍,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和交通安全宣传、采集交通安全基础信息、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协助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依托金华人保财险覆盖全市135个乡镇、街道的农村网点,“两站两员”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建成“两站”20个,配备安全员436人,设置车驾管服务站11个,补齐了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短板。

与此同时,警保双方还积极推进  “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建设,推出道路交通事故“互碰自赔”快速理赔机制,对一些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小于2000元的事故,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规定,简化操作和流程,避免事故对交通的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目前每月快速处理万元以下案件超8000件。

全力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

  “骑电瓶车不戴头盔非常危险,一旦发生事故,头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受到创伤往往很严重,轻者头颅震荡,重者脑死亡。”一天傍晚,在永康古山镇古山四村劝导站,永康人保财险工作人员与当地世雅交警中队交警正对10余名不戴头盔、违搭雨棚的电动车驾驶员进行交通法规安全教育,以案说法,让骑行者接受安全头盔,改变驾乘出行上的陋习。

这是金华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一个常见场景。针对农村道路线长面广、监管力量弱、事故上升幅度大的实际,金华人保财险与金华交警以劝导站为依托,每日傍晚和节假日开展入村宣传,通过播放电动车事故视频、设置交通安全展板等形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拦截酒驾、醉驾、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违法人员请入劝导站,观看安全宣传片,接受安全思想教育;针对电动车事故赔偿处理难的实际,做好电动车保险和服务的推介,开展“买保险送头盔”等系列活动,为群众出行送上“双保险”;在事故高发路段增设事故防控警示设备,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能力。

据统计,  2019年以来,金华人保财险与交警部门累计举办“警保联动”宣导2618场,投入警力、人力1.1万余人次,覆盖社区居民、村民、企业员工近6.7万人次,累计发放电动车头盔11.8万顶,安装安全智能语音提示系统115个。

与此同时,警保双方在党建  +“穿针引线”下,组织开展“百警进千企”活动,将工作阵地向基层企业延伸。他们以国内闻名的“五金之都”永康为突破点,在企业密集的开发区,建立“义警”新模式,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力促企业自管自治,构建“党委政府主导、警企共同参与、社会协作共治”的治理格局。

去年  12月,由浙江钱一塔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组成的首支企业义警队在永康成立。义警队通过建立自律制度、签订“零酒驾承诺书”,以及上下班高峰期劝导、疏导等工作保障员工安全,同时将服务范围向附近路面延伸,全面提高企业周边交通安全状况。目前,永康地区已正式成立企业义警队17支,义警118人,有成立义警队意向的企业近百家。

车驾管服务让大家更方便了

  “人保服务部和劝导站开办车驾管服务,司机走几步路就能领年检标志,真是太方便了!”永康古山四村一位村民说道。随着人保古山营销服务部首张“六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的成功发放,交警与保险合作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金华范围内正式启用。群众有了“家门口的车管所”,违法处理、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等8项机动车交管业务均可就近办理。截至目前,金华人保财险已累计办理车驾管相关业务达7642笔。

在重要节假日,金华人保财险联合交警在金华各主要高速公路出口、长途汽车站等场所设立  “心服务站”,累计为6000多名群众提供了事故快处快赔、小事故快修等服务。仅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为高速公路事故提供快处快赔637起,1000多名群众体验到了事故处理的快捷和便利。

警保双方还借助全省规模最大的  “文明出行”公益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事件、交通热点宣传,增强群众文明出行理念;协同市区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小小交通安全员”“小手牵大手”等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珍爱生命”理念,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