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3个小时被骗398万元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0-09-21 11:19      浏览次数:

“学过反诈骗知识,以为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前不久,兰溪市检察院对谢某源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今年7月28日,他们以“总裁”的名义在QQ里三度要求汇款,兰溪某置业公司的3名当事人未加核实,致使公司在3个小时内被骗673万元,最后一笔汇款275万元被追回。

假总裁让建QQ群 三度要求汇款

7月28日中午11点左右,兰溪某置业公司的行政部经理沈某收到以“总裁”名义发来的邮件,要求他建立一个QQ群。公司总部设在杭州,平时难得见到总裁。沈某虽然感觉事情蹊跷,现在大家都用微信,但考虑到是“总裁”的意思,还是申请了一个QQ群号。

下午3点左右,“总裁”让沈某把公司的财务人员拉进群。沈某跟公司负责人罗某说了这件事,两人还一起看了QQ群的聊天记录。罗某没说什么,沈某便把财务人员陆某拉到QQ群。

不久,“总裁”在QQ群中指示陆某去查一笔98万元的合同保证金是否到账,并给了“对方公司老板王硕”的手机号码。“王硕”告诉陆某,10分钟前已把98万元汇到“总裁”的个人账户。之后,“总裁”告诉陆某,“王硕”需要修改合同,待合同签订完成后再收保证金,让陆某将打入他个人账户的钱先从公司账户中退回到“王硕”的账户。按照“总裁”的指令,陆某填写了用款申请单,递交给公司负责人罗某签字。

罗某听说这笔钱是“总裁”吩咐的,就签字予以同意,随后拍了单据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在四川出差的真总裁,还附了一句:“我跟你确认一下。”没等总裁回复,就同意陆某将98万元汇了出去。

过了十几分钟,“总裁”又在QQ群里如法炮制,让陆某退300万元给“王硕”。汇完这笔钱,QQ再次响起,“总裁”问陆某,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钱,陆某如数汇报,“总裁”让陆某汇275万元到山东某建材有限公司的对公账户。这次,罗某和陆某又照办了。

真总裁来电 398万元被骗

下班后,罗某接到公司真总裁打来的电话,说自己不认识叫“王硕”的人。罗某马上找到沈某和陆某,拿着对方的汇款账户信息到派出所报案。

由于涉案价值较大,兰溪市公安局及时指派刑侦大队予以介入,立即展开侦查。先行冻结了最后一笔275万元的汇款,其后通过资金流向,查出多个实名银行账户,部分资金通过境外回流后,流入了广西人谢某源、梁某洲、潘某华、许某强和徐某吉等人收购的支付宝账户,通过他们的操作再次洗钱转账。8月6日,公安人员将5人抓获归案。审讯发现,谢某源等5人背后还有主谋,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

遗憾的是,罗某、沈某和陆某均知晓反诈骗知识,但他们都认为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