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走过去,前面是个天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0-09-01 09:49      浏览次数:

胡  丽(永康市公安局)

朋友圈里看到栀子花开得正闹,猛然惊觉,眼下已是五月天。回望这个开年,总感觉过得颠三倒四,春光不与往时同,似乎脱节一样,没有在各种花开的日子里,静静的欣赏每一种花开。

年初的一场疫情,从武汉席卷了全国,打乱了很多很多的计划,而国内控制了,国外却又来势汹汹。

犹记得,1月23日,手机刷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心里咯噔一声:完了,封城?!这肺炎肯定很严重了。果然,次日关于疫情报道就铺天盖地的出现在公众视野。再接着,钟南山院士发声:存在人传人,勿必戴好口罩,隔离……一串串关键词,打破了这个庚子鼠年的平安。这个病毒如猛兽一样,让原本最让人向往的春节笼罩着阴霾,更把团聚走亲换成了足不出户、隔着屏幕的“云拜年”。而一句句义无反顾的“收到”,也让各行业的“逆行者”们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更记得,年初二值班,走在大街上,人车稀少,往日繁忙的马路,少了汽车的轰鸣与喧嚣,似乎只有路口的红绿灯,依然在坚守着岗位。自从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开始,大家除了上班、上班还是上班,周而复始,在家与单位之间形成了两点一线。对于疫情状况,一切都是未知数,虽然警情相对少了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工作量会减少,外勤的同事们每天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核查、登记密切接触者,还要做好不出门、戴口罩等宣传、劝返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打开手机总会先关注疫情数字,数字没多大变化,就觉得离胜利近了一步。

慢慢的,疫情出现了转机,偶尔到郊外走动,春风拂面,看看路边的小花蕾,深呼吸、浅浅笑,也是让人异常激动。心里祈祷着疫情能早日结束,让大家恢复原有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这些口罩你们拿去吧,你们为抗击疫情时刻奔波劳碌做贡献,我也想出点绵薄之力……”还有很多市民,不留姓名,偷偷的将奶茶、夜宵、水果等食物放在值班大厅里悄悄的离开。每每收到这些陌生人的捐赠,总是莫名的感动。团结就是力量,社会各界都在一起抗“疫”,这一份份的信任,就是对坚守岗位的人们最暖心的馈赠。

说到疫情、说到感染,谁心里会不害怕呢?假如走访核查中不小心接触了间接接触者……“我们的警服就是防护服,穿了百毒不侵!”常常会听到这样相互鼓励的话语,打心眼里佩服他们的好心态,身穿警服,意味着责任、担当和奉献!这群人,真的很不容易!

某时捋了下头发,SO嘎,原来自己的头发都长了好多啊!

时值六月,青梅煮酒,小麦黄熟,天地充实,万物丰盛。那么,大步上前和盛夏来个大大的拥抱,唯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