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少年,不见不散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0-09-01 09:42      浏览次数:

程  宇(磐安县公安局)

“邻家空无人,也是忙众生。燕窝依旧在,童趣最真珍。”久未回老家,去看望年迈的外公外婆,路经长满厚实青苔的小路,少小时疯玩的乐园如今看去冷冷清清,想起舅舅写的这诗,他们那一代玩伴众多,想必更是热闹。

舅舅在我眼里一直是个聪明之人,且待人大方,常爱助人,一点点琐事也会替朋友考虑周全,把事尽量做到妥当。所以他们家常年都有三五好友拜会,各自带着美酒佳肴来聚餐。小时我总觉得这无非是一帮酒肉朋友,还曾嗤之以鼻。可我也正是在他家被一帮老爷们怂恿着第一次喝酒,闷了一口,觉得很苦,便问:“酒这么苦,有什么好喝?”舅答:“因为苦,所以才好喝啊。”当时不解,却记忆犹新,如今想来,这或许就是一帮男人忙里偷闲时的苦中作乐。

外婆家往往是许多人小时候的乐园,表哥表弟、邻里弄里的小伙伴,成群结队凑在一起。春时,竹林攀竹挖笋,削细竹条自个儿糊风筝,放得天高地远直到断了线为止;夏时,地里顺瓜摘桃,溪河里扑腾个个如水中蛟龙,嘴唇不紫不上岸;秋时,田里割稻捉鳅,挂在稻谷机上让大人们拖着走,泥田里滑溜不放手;冬时,操场捂耳点炮,雪天里滚个雪球塑成雪人,边冻边烤手,倒转板凳找个下坡就是滑雪场,轻易不散场。

少年时,总这般疯玩、肆无忌惮。少年不管,流光如箭,因循不觉韶光换。至如今,始惜月满、花满、酒满。匆匆春秋十数载,恬静清欢时,最忆仍是少年,贪恋的或许不是那时光,抑或是本,是真。

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在高高的云端望着大地上的自己,就一模糊的小黑点,甚至根本看不清自己的眼睛。地上的高楼大厦连成一片,看起来真像是个“哈尔的移动城堡”,人们在这移动的城堡里各司其职,忙忙碌碌,黑压压一片,如同一群蚂蚁,城堡的巨轮不停,滚滚向前,人们永不停歇,不知淹没于何处……

“平凡之路”里有几句歌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有则经典的广告语:“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思者无域,行者无疆,且记一路淡若自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且记行途中偶尔驻足,云白天蓝。

扁舟欲解垂杨岸,尚同欢宴,日斜歌阙将分散。倚栏桡,望水远、天远、人远。似如今,少年散,天各一方,逐流上岸,或西东方,但记闲时回望,你在笑,我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