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务信息 >要案点击

30年前,他残忍杀害前妻一家;6年前,他竟死于“儿子”之手——义乌警方联手含山警方破获“案中案”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0-11-23 09:14      浏览次数:

30年前,安徽含山县一个宁静的乡村一家三口遇害,案件震惊社会;30年后,安徽含山警方千里追凶至义乌,在这起命案“案中案”中揪出死亡6年的命案凶手,抽丝剥茧后竟发现他死于“儿子”之手。

“案情曲折复杂,在全国都不多见。”办案民警说。这桩沉寂30年的故意杀人案,在义乌警方与含山警方联手之下成功侦破,同时发生在义乌的一起命案隐案也成功告破。

命案凶手逃亡路上“蒸发”

1990年6月4日凌晨,安徽含山警方接到报警,称家住含山县的席某及其父母在家中被人残忍杀害。

经侦查,含山警方发现席某的前夫凌某青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在凌某青家中搜查出多件带血的物证,根据相关痕迹证据,警方确定他是这起命案的制造者。然而,此时凌某青已不知去向。

30年来,安徽警方在全国进行反复排查。今年10月中旬,他们发现曾在义乌居住,但2014年后“人间蒸发”的熊某毛跟凌某青长相极为相似。在义乌警方协助下,专案组民警通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发现凌某青冒充了江西上饶籍男子熊某毛的身份。当时,与凌某青一起生活的还有熊某毛的妻子吴某,吴某的儿子熊某飞及其妻子、儿子。

可是,2014年凌某青再次消失后,吴某、熊某飞等人也离开了义乌。警方调查发现,熊某飞目前正独自在江西南昌务工,吴某在上饶老家带孙子,而熊某飞的妻子据称在2014年离家出走了。

2014年?这一年凌某青凭空消失、吴某一家突然离开义乌、熊某飞的妻子离家出走……这一系列迹象显示,这个家庭在2014年出现了重大变故。

6年前死于“儿子”之手

11月初,含山警方决定正面接触吴某和熊某飞。在分别询问中,两人的说辞完全不一样。面对这一重大疑点,警方加大审讯攻势。经过反复交锋,熊某飞最终交代:“是我杀了凌某青!”

现年33岁的熊某飞交代,大约在1990年年末,在逃亡中已沦为乞丐的凌某青到他家讨饭,并充当了家里劳动力。但是,没过多久,凌某青就暴露出凶残的本性,霸占了他的母亲吴某并带到义乌打工。

20多年后,熊某飞结婚生子。由于生活所迫,一家三口只能和身处义乌的母亲吴某及“父亲”凌某青在一起生活。没想到,本性凶残的凌某青居然强奸了他的妻子,最终导致整个家庭彻底破裂。

事情败露后,凌某青曾公开威胁熊某飞,称自己曾在老家把自己的妻子及其家人杀了。“你敢反抗,我就再杀你全家!”性格懦弱的熊某飞无奈选择了忍气吞声。

2014年年末的一个晚上,凌某青在吃饭时竟动手打了熊某飞的儿子。一直忍让的熊某飞最终爆发,趁凌某青睡着后,用锤子将他杀害并分尸掩埋在义乌城郊外一处荒山里。

虽然熊某飞交代了案情,但抛尸发生在6年前的夜晚,他对于作案地点的记忆已经模糊,无法准确说出具体位置。同时,义乌城市发展迅速,周边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寻找命案关键证据的工作陷入了困境。

两地警方联手侦破“案中案”

11月9日起,专案组调集多台挖掘机前往熊某飞供述的抛尸地点开展地毯式搜寻,重点区域甚至挖地四五米深。

挖掘过程中,一块块重达数百公斤的石块、一堆堆黏稠湿滑的烂泥让证据搜寻工作几度濒临僵局,昼夜近20℃的室外温差,也考验着民警的身体极限。

11月11日傍晚,经过三天两夜近70小时的连续作战,警方终于挖出了被编织袋、塑料袋层层包裹的尸骸。经过法医鉴定,这具尸骸正是凌某青。

至此,一桩沉寂30年的故意杀人案宣告成功侦破,同时,6年前义乌这桩命案隐案也随之水落石出。目前,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