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营风采 >文学作品

匆忙中也有美好的瞬间

来源:宣传处(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0-10-09 15:29      浏览次数:

单  扬(兰溪市公安局)

派出所的工作就像是一个旋转中的陀螺,一圈圈不停地转动,没有小憩的闲暇。匆忙接处警,匆忙做基础工作,匆忙办案件,卒卒鲜暇。

前些天的一个早晨,在处警完毕返回黄店派出所,途经黄店镇肥皂村的时候,眼前的那副景象让我有了片刻的失神:

干净的柏油路有些弯曲,路上没有一个行人、一辆汽车,柏油路两边整齐地种植着小树,视力所及看不见一幢房子,有的只是远处镇守在天边的两座山峰,仿佛这条柏油路是直通天际的。再往前开100米不到的距离,黄店镇的房子开始从地平线“涨”上来了,整个小镇也渐渐呈现了出来,小镇镶嵌在远处的山峰和车前的柏油路之间,我也说不清楚究竟是山峰和柏油路衬托了小镇,还是小镇点缀了这幅画卷。我回到所里后,特地问了当地的同事,远处那两座山峰叫什么,三峰殿口村的同事告诉我,那叫三峰尖,还有一峰要从三峰殿口村那边才能看到。好一个三峰尖,有机会定要去爬它一爬。

这条排芝线,我每天不知道要经过多少回,但这却是我第一次发现她的美。原来我工作的乡镇也那么的美丽,原来我也是画卷里的一小部分。不是我们身边没有美丽的事物,而是人人皆是匆忙,只沉浸在工作有关的一切,只关心自己想要关心的事物,“忙”昏了头,大脑就自己把边上的事物屏蔽了,困在忙碌中迷惘着。

传闻在印第安的部落,当地的人们在丛林内赶路,每过三天就必须要停下来休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脚步太快,灵魂追赶不上来。这个说法乍听之下确实荒谬可笑,但仔细一想,慢下来,让灵魂跟上脚步,又何尝不对呢?

派出所的生活确实忙碌,凡事都要讲究效率,无论是出警快速到达警情现场,又或是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等等,都追求着一个字“快”。这当然无可厚非,作为人民警察,高效率、快响应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忙碌的空闲中,在陀螺转完停下的那一会,我们大可以放下心灵的重压,让生活慢下来,偷得浮生半日闲。无论是一处美景、一盏清茶、一本好书,还是与家人的一次远足,都能够涤荡我们心灵的疲惫,让我们发现,匆忙中也有美好的瞬间。

生活还是要继续,远远未曾到达终点站,希望我们能在匆忙的旅程中发现沿途的风景,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